close




                                                                                                                                                                                                                                                                       退休後移民台東是我一生中最有智慧最幸運的决定

 

人的一生中需做無數個大小decisions. 其中有些重要的决定會影響一個人的人生.  五十八歲那年從職場退休後沒多久就移民到台東都蘭  再過幾天在都蘭也即將屆滿三年了(本月二十三日). 若沒什么意外, 往後十年我應該都会住在這兒  能够在退休後定居台東是我一生中最有智慧最幸運的决定.

 

WHy  台東?

 

回憶當時從和平資訊下來雖有一些股票, 但股價從最高點七十元跌到祗剩下四塊錢, 身價當然也到了谷底. 好友勸我退休後搬到上海住, 我心想我那有這實力 但也確實曾經考慮過到生活水平較低的內地都江堰附近鄉下定居(還好沒去. 這次四川大地震的災區就是我原先想去定居的地方). 2005年的十月中旬(剛退休兩個月)與家華, 志盛兩位好友到綠島旅遊.  回程在台11151.2KM的地方停下來買釋迦並在賣店後園坐着吃釋迦眺望太平洋  Wow, 那蔚藍的天空, 湛藍色的海及遠處掀起白色海浪 !  真是太美了. 都蘭灣內有rocks 有沙灘 有浪花  一個一個海浪從形成到打上岸好似佛家的緣起緣滅也象徵著(continuous)人生中的那(discrete)一生. 高爾夫球的起捍到finish也給我這种simulating 人生的感覺 就在那吃釋迦眺望太平洋的同時我己做出重大的决定----移民來這定居 , 那時候我連這的地名都不知道

2006年一月二十三日(123自由日對我這個年齡的人印象深刻, 當年谷正剛到南韓接回那些韓戰的中國士兵就在一月二十三日)家泰兄陪同我到台東找房子, 在成功鎮的日昇餐廳巧遇東管處張裕仁處長他很熱心的介紹了都籣的土地仲介七哥, 很快的我就在七哥協助下在這購地置產settled 下來了  我現在住的草堂(草堂的前身是個簡陋農業工具室)是一年多前我在南八里住了一年半後搬來的   草堂的位置是150.8KM與前面說的吃釋迦的地方僅四百公尺 這也都是'緣'罷!

台東的天氣雖然比不上夏威夷, 但在臺灣己是最好的了(註一). 夏天的太陽直曬在皮膚上是有些刺痛但祗要在有遮陰的地方就覺得很舒適了  你看像我這么怕熱的人, 在 草堂可沒安裝冷氣喲!  In fact, 在夏天的深夜因落山風關係還得蓋張薄薄的棉被呢!  很多人都有個錯誤的印象, 以為靠近海邊必然會潮濕 其實來此定居前, 我也持相同的看法. 但來此不久, 我就發現這想法與事實有出入. 年齡稍長後居家的環境很重要. 尤其是年紀大的人對呼吸道系統更應特別注意. 陰潮的環境如台北就不適合老人居住(幸好現在有除濕機, 有老人的家庭, 屋內應多擺几台. 這是個人的經驗, 無意推銷除濕機喲!) 適溫適濕對銀髮族真的很重耍. 除了生理因素(physical comfort), 適溫適濕也會影響到mental comfort. 每當我看到       

 

 

                                                                                                 most comfort indicator  都會有愉悅幸福的感覺 台東(to be more precise應該說都蘭附近罷!)下雨的機會低於台北.  當cold front來龔時, 這兒的最低溫大約就是北部最高溫了. 為什么我一直在談天氣呢對一個退休後的銀髮族, 天氣應是選擇退休後定居的首要考量 天氣好才能到外面活動. 這對一個仍想樂活的退休人士是頂重要的.  父親在百歲時, 告誡我: 年紀大後, 想活就得動. In retrospect, I can’t agree with him more. 雖說台東有地震, 有颱風, 有焚風, 有沙塵暴, 有東北季風,好像那些蠻negative東西都跟臺東有關, 但我在這住了三年I can honestly say they are far from the truth.  三年來

颳風---雖無正式的統計  感覺上, 台東颱風的災害是全台最minimum.(鄺縣長個人傷害除外)

地震---雖有一次不知是苪氐6.3還是6.8的大地震, 但我在室外跟本沒感覺到,事實上也無重大calamity. 三年也沒有什么catastrophe

焚風---夏天颱風來時, 氣流逆時鐘回轉從中央山脈過來的風有可能就演變為焚風  它對人沒什影響, 但對農作物就有傷害.  它是這兒農民的首要天敵

沙塵暴---大多發生在卑南溪出口, 受影響的地區也僅是台東市

東北季風---對一般居民沒什影響, 但對水上活動則有重大影響  東北季風是農曆九月到次年一,二月.  刮風時間都是在早上九點到下午四, 五點間.  避開這個時段即使冬天也可以玩水上活動呢!

  看了我的解說後你會不會感覺住在這真的是很幸福. 待我明天把每日生活寫照弄上去後, 你才會真正羨慕呢!

 

退休定居都蘭要有不幸福的感覺都很困難ne

 

真有夠臭屁了吧!

 

 

註一: Shatti and Kaluna just got back from Hawaii after staying there for more than 8 months  Kaluna Mau--Hawaii那兒的一個小島, 真是美呆了  當我請她與都蘭做一較, 她說 其實我們這兒 風景並不遜色但天氣沒有那邊的好 (i.e.,好天氣日子沒那邊多)

清晨的綠島烏雲密佈, 但兩小時後就陽光普照了  這就是海洋性氣候了罷!

 

從草堂平台看出去的都蘭灣是極大的視覺享受

 

遠處的綠島僅十八海哩  晚上可看見移動中的机車頭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