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了一整籃的桑葚  

  沒有春雷,老天連春雨都沒下幾滴,上禮拜還出現14度的低溫(在台東這算低溫了吧!?),到了周末大晴天氣溫順勢飆破30度,上帝不會是行事曆少看了一季讓冬天直接跳到夏天呢?

  路邊的野桑葚  

  開大馬力經過草堂後山的五線路旁,期待已久的桑葚已然果實累累,純粹的紫像是時尚名媛使用的大膽唇色,讓人忍不住一嚐芳澤。不酸,但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甜,這才稱得上是天然的味道吧。

  為了讓旬的味道能多延續一陣子,動員了數位小朋友採滿了兩大桶的桑葚,打算製作手作桑葚果醬。野生的桑葚其實是絕佳的染色劑,嘴裡手上弄得好像命案似的,大人嫌麻煩,小朋友卻不亦樂乎。

  記得前年春天在台北Beher買到的桑葚果醬,一罐將近500塊,卻是我一生吃過最好吃的果醬,一罐吃完特別跑去撫遠街想再敗一罐,老闆說季節過了明年請早,實在悔恨不已。

桑葚煮到爛  

  今年,不假他人,自己動手作果醬不再只出一張嘴。成熟的桑葚隨便窯一下就落地所以最好地上先墊一層報紙。採回家的桑葚先用山泉水沖洗一下,去掉沾附的塵土。接著放竹樓裡瀝水、晾乾,懶得等用電扇吹乾也行,老師說沒水分沒全乾就煮,做好的果醬放不了多久就會酸掉,這一步千萬不能偷工減料。晾乾的桑葚不加水直接用中火加一整包白砂糖一起煮,煮到汁都收的差不多了,再加麥芽糖增加黏稠度,放稍涼就直接先裝罐,因為等到完全涼會黏鍋很難再盛裝到果醬罐裡。瓶裝果醬等涼到室溫程度就可以放冰箱了。

桑葚果醬配吐司  

  試吃的結果,甜度讓人非常滿意。如果不喜歡太甜也可以加點檸檬汁之類的增加酸味,不喜歡太黏稠的話也可加一點吉利丁。新鮮不加防腐劑的果醬不能放太久,五月底前有機會來草堂的話,請千萬不要錯過這初春風味的天然桑葚果醬。桑葚果醬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