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原本是我最近寫在"南八里民宿"網页上的"我的告白"   難得寫了這么多字, 祗放在網页上有些可惜, 所以乾脆部落格上再duplicate 一次.  by the way 最近又換了個小蒙恬中文輸入變容易多了(原來的小蒙恬因LED中間磨損往住要寫二,三十次才寫出一個字, 真是苦不堪言呢!)
  「緣」罷──賽翁失馬,焉知非福
很多人問(包括縣府民宿管理單位)又不是洗錢為什麼一直改名字(海線147-> 發呆147-> 卡基達岸-> 南八里), 我希望以下是explicit解釋了.

前年離開職場從臺北來到台東都蘭定居,先在民宿住了一陣子,不久就在都蘭旁的興昌村買下了「海線147民宿」,過戶後登記為「發呆147民宿」(「發呆」兩字最能代表在這兒慵懶,沈澱,放空的簡單生活)。

初期我也嘗試經營了幾個月的民宿,每月有幾萬元的收入,這對一個沒有固定收入的退休人員確也不無小補. 擔心跟父親一樣活到一百零四歲,往後漫長的歲月經濟沒法獨立,日子肯定不好過,所以能有個固定收入就變成essential. 但, 經營民宿終究也非我的ultimate goal,因此在去年四月就把民宿讓給了本地一個叫「阿美部落」的團隊去經營,並改名「卡基達岸(阿美語”頭目”的意思)」. 前三個月僅做了些庭園及內部整理,剛要正式經營就因接了「天體營」的個案而停頓營業了三個月,「阿美部落」無意繼續經營,去年十二月就交由從嘉義來的退休麻醉師Daya林小姐經營. 同時又將民宿名字改為「南八里民宿(這地段叫南八里)」. Daya在這十個月裡,自認工作認真,努力但確沒得到我的肯定而時有微詞,但我也因從未賺錢,四週環境又因未整理而導至雜草叢生,草皮壞死而無法委曲自己去給她些讚美. Eventually,九月初我又結束跟Daya的這段合作關係. 両次的合作不但沒有任何economic gain(事實上還貼了不少錢)還惹了些麻煩及環境的破壞. 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償失. 合作經營太困難了? Wrong business model罷! 接下來我就决定換個business model─用出租的方式並把周圍環境的維護列為承租的必要條件. 因為景觀好,腹地大,做民宿頗有特色,出租的消息一傳出後,立即有很多人表示了承租的意願.也許因為好奇以及說不出的複雜宗教心理因素,我選擇了藏教背景的佩佩小姐,並給了她最優渥的條件(前面二個月免費,第三個月至第十二個月的租金減半,押金的部份從第三個月分六個月攤分). 前面二個月的經營,她們的實際收入己超過了50萬元,但第一次的租金與押金的付繳,卻要求延緩繳交. 當然,到底是經營過一個公司的人,我當機立斷馬上喊cut,同時也persuade懷愛(二兒子)及媳婦心怡來此經營. 看來他們暸解老爸的難處也同意搬來台東,這着實讓我非常的感動.這可能都是「緣」罷──賽翁失馬,焉知非福. 

很多人問(包括縣府民宿管理單位)又不是洗錢為什麼一直改名字(海線147-> 發呆147-> 卡基達岸-> 南八里), 我希望以上的說明是explicit解釋.

雖然是己從職場退休,但我還是給自己找了一個正式工作---「盡興的玩」,並且另外給自己找了一個副業--做「社會公益」.

前陣子因為痛風到台東市"東和醫院"看門診,顏醫生看了看我的姓就問我是不是那位捐錢給孤兒院的人.(個把月後我才知道原來他就是那個孤兒院基金會的董事長),他非常感謝我帶企業界人士來台東做捐款的善行,並免費給我妥善的冶療,讓我体会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真諦. 我們很快就變成了要好的朋友,這真是讓我覺得幸福又開心. 能幫助人又交到朋友的感覺真好,我希望我的退休生活能在這種「盡興的玩」與「助人為樂」正業及副業下幸福的生活,這也就是一種『樂活的人生』罷.   酆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