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何處去 Y.K.賣悠閒


李欣榮

接到指派到台東採訪,心中不免浮上一股濃濃的回憶,是以往的鄉愁也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的過去。在花蓮當兵時,因為回高雄總是要經過台東,因此望著台東的離去是近鄉情怯;而軍旅生涯對未來的徬徨,也因台東同袍弟兄的故事與鼓勵,留下對台東這片土地與人文的無限憧憬與想像。

如今踏上前往台東的旅程,面對科技界傳奇人物─鄷裕國(1,簡稱Y.K.),一方面著實期待,拉進過去與現在的重疊,卻也因為負面新聞及對威權統治的恐懼,心生距離。不過,在貼身觀察、談吐問答之間以及鄷哥(2)熱情帶領下,即敞開心房重新認識,一個曾為台灣科技產業留下貢獻的人,在稱羨的資訊業退休之後,如何找到一片幸福地,又如何調整心態面對生活、與友同樂,再回到生命最初的歡愉,更上層樓悠閒過活,如今識盡愁滋味,相聚甚歡恨離別,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引進新觀點 功成身退尋夢園

在那個電腦就是IBM的台灣,市場長期被壟斷,曾留學美、日的Y.K.認識到,要做大生意要在此領域努力,也認為市場應該自由競爭,不應該被壟斷。

1981年離開中油資訊處,以從事系統軟體的技術人,因而到外商Burroughs寶來公司,負責大型電腦的銷售業務;後來,找上專門製造與IBM主機相容的電腦,也就是所謂的PCM(Plug Compatible Machine Program Compatible Mainframe)。為引進新觀念的Y.K.說:「當 時李國鼎 先生找他與一些官員及業界人士諮詢,他佩服 李國鼎 先生的氣度與遠見,讓不同的意見在壟斷的氛圍下交流溝通;於是相容性的新觀點,在後來採購法落實於市場競爭,證明是正確的決定」。

終於在1984年春,進入榮電公司招兵買馬,與NAS簽訂代理合約,正式開啟PCM在台歷史。1991年與資訊界好友舊識,創立和平整合資訊、2002年上櫃、2005年卸下董事長職,不久即離開業界,遠離台北,尋找心目中退休的夢想地。


(資訊傳真/攝、Y.K.提供)Y.K.說,股票、金錢、權力是曾經擁有,美景當下才是真正的擁有。

對於早年在都會征戰商場的生活,身為引進PCM到台灣的關鍵人物之一,他感慨地表示,股票、金錢、權力依舊過往雲煙,擁有愈多、牽掛愈多、煩惱也就愈多,只不過是曾經擁有;因此,自職場退下後,一直有著找回本性、喚回青春的想法,並說明其實認清了就不會執著,就能體會「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的意境。

(資訊傳真/攝、Y.K.提供):都蘭的俯山憑海。

因此,在返台從事資訊業30多年後,在終於擁有可以選擇過自己的生活下,於是騎著重機或開著吉普車,在美麗寶島上奔馳。因緣際會下,台十一線的吸引力,讓他選擇到台東都蘭包月住民宿,每天四處流連、尋山問水、認識朋友,不但身體變得健康,也覺得心境變得更年輕,並且也同時尋覓一處可以悠閒、可以實現自己想法的土地。

東台灣半壁山河 幸福近在咫尺

問起Y.K.為何選擇都蘭定居,他望著天空表示,因為喜愛騎重機、開吉普車、玩沙灘車、駕輕航機,享受那種「力量來自手腕扭轉的感覺」;因此,東台灣的台十一線就成為必經之地,因而發現這片美麗天堂,於是萌生開始規劃的心。後來,陸續聽到有人說:「早知道台灣有這麼好的地方,就不用出國了。」更加堅定留下尋找的決心。

(資訊傳真/攝、Y.K.提供):都蘭山中山水如畫的美景。

其實,以前的朋友也曾告知,資訊業退休的朋友都在大陸,不如來上海定居的建議,Y.K.微笑地說:「我反問上海天氣如何,友人回答說冬天很冷、夏天很熱;也有舊識建議去美國;我心想還不如東部海岸都蘭一帶,天氣好、花費又便宜。」估算500萬就可以擁有一大片土地,以及一棟夢想中的房子,不僅山峰海洋環繞,景色如畫,海風乾而不潮濕,夜晚還可見到流星和難能可貴的螢火蟲。

(資訊傳真/攝、Y.K.提供):卡基達安的The chilled-out elite高空照以及視野,Y.K.心愛的重機與跑車。

Y.K.開心地表示,在這裡太平洋是我家的池塘,可以享受被海風叫醒的悠閒,從窗戶看出去就像一幅大自然的畫,住在這裡真的會忘記時間,幸福是到處都可以發呆,每一處都能待上一整天。不過,他也指出,這是需要有人帶領,才能真正感受到都蘭奇特的真善美,不是只有驚鴻一瞥,走馬看花。例如:他就曾經親眼看見老鷹,起飛的氣勢與振翅的波動,讓他見識到展翅遨遊的霸氣,其一飛沖天風馳電掣,翱翔天地山水,真是奇景。

另外,Y.K.也提到像「月光小棧」,男主人兔子因為女主人來台東寫論文,兩個成大碩士因此愛上了這裡,決定來此過生活;而「東河戀」的扶氏夫妻(3),本來在台北師大路開餐廳,後來也因為覺得在這裡會很幸福,就毅然決定留下來;還有退休女公務員自己蓋民宿,SCICO老闆曹昌平也來此投資退休,一些藝術家、作家也來此地,藉天地山水靈性,淨化創意來源,倉頡的發明也是在此發跡。

不過,Y.K.也說,來都蘭是過日子,不是來賺錢;而想要過好日子,其實經濟基礎還是蠻重要的,現在還沒有真正富有的人來此,其實這塊幸福的土地,不輸給國外,只要適當與合理規劃,快活的日子真的是近在呎尺(4)

都蘭遊 悠閒神仙樂快活

在都蘭與Y.K.道別後,回到台北與騷客友人分享此行,竟然一時興起,寫下《都蘭遊記》;一方面表達Y.K.自資訊業退休後,帶領過客沉醉山水,以及怡然自得的生活;另一方面,則從種種「歡」的描述,表現出都蘭人文與地理的景象,從而突顯像Y.K.這般退休移民「與山水友人同歡」的退休境界。

都蘭背山面海,其西北諸峰,林壑之美,如詩如畫。台十一線北行,蔚然深秀,海風吻頰,東河也。其間左轉入山,鄉間果園又見一處,入境盼顧,有屋臨於坡上,卡基達安也。其屋主人誰?蓋科技老將,鄷裕國也。酆哥退休隱於此,因緣際會尋夢地,徒手自力建家園。登山臨水樂消遙,自比生活勝神仙。退休之意不在遊,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歡,得之心而寓之遊也。

若夫日出而星空耀,月昇而望天讚,暗往來,朝暮美景也。七色海水,山間四時,時而青綠,又有如潑墨,金碧耀眼,變化莫測。早晚觀之,渾然忘時,風光不同,而歡亦無窮也。

至於攜伴跟隨,涉水越嶺而走,觀海以戀峰,望之遼闊而居高臨下。上行至三仙台,路過金樽眺望,越過北迴即往花蓮;下行水往上流,行經富岡,而達知本。尋山問水,景色黏人,所到之處,皆可發呆忘我。

又如串門舊識,山肴野蔌,美食共享,亦有相得甚歡之感。席間所聞,五族融合,文化包容;其山清水秀,乃創造之地,而同為退休者,不假外求,近在咫尺,樂園之歡也。

已而離別在前,山水依舊,蟲鳴鳥叫意境如禪,清風悅耳心情平靜,不捨卻亦歡也。然而文人騷客知山水之歡,而不知過客之歡;過客知從鄷哥遊而歡,而不知鄷哥之歡其歡也。分享同其歡,獨行能自得,只道山水負天下,休教天下負山水。過客此行方三日,忘卻紅塵已百年。

對於來到這裡Y.K.表示,一切重頭學習生活與思考,以前都是別人幫忙打點,現在全部自己來,學習電腦、學習注音輸入、學習到銀行開戶等等,才知道生活不容易。

(資訊傳真/攝):與Y.K.合力修車「不求人」。

在台東都蘭之行,還意外發生吉普車的水箱,在爬山翻嶺時發生嚴重漏水;更有趣的是,我們離開「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某處山中農場,才驚覺數位相機忘了拿,回頭一看才發現漏水,而農場剛好有水可提供,Y.K.車上也有工具,經過一番努力,車子總算恢復,由此可見與都蘭山水的緣分,以及體會「不求人」的禪意。

此行台東遊,時間與距離的遺忘,導引機緣的相遇,一種神仙悠閒生活對比都會繁忙疏離,難怪Y.K.會說,住在這裡會忘記時間,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發呆一整天,這一趟採訪夠快活,各人有各人快樂之處,自然是相聚盡歡。

老驥伏櫪圖貢獻 退休之歡亦無窮

在享受肆意遨遊之際,Y.K.也鄭重呼籲,資訊界的老闆應當考慮讓軟體人才來台東,激發創意促進研發,甚至是規劃所謂軟體科學園區,或是短期軟體訓練。一方面可增加就業,帶動地方經濟貢獻;另一方面,藉由自然山水與環境的促動,源源不絕的創意,是可以增進台灣軟體產業的發展。

(資訊傳真/攝)Y.K.說,望著如詩如畫的景色,創意會源源不斷。

其實,這裡現實的投資關係,就像房地產與俱樂部,有著眼買賣交易的利益,也有同好相聚的熱愛,自然的魅力、人文的吸引與經濟的獲利,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也是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Y.K.希望能多一點人來,但也強調地方周詳的規劃及健康的身體,來這物價便宜、環境宜人與治安良好的寶地,相信能增進觀光資源,也能讓退休乾坤再造,將高齡化帶來的衝擊轉為商機。

Y.K.話鋒一轉指出,這裡的故事不止如此,榮獲今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最遙遠的距離」,電影結束前有一句:「獻給陳明才」,真實的事實是,他朝都蘭灣走去,背包遺留石頭上,裡面有大頭照、母親給的項鍊,以及一篇「天佑都蘭鼻」,於是就從這裡跳海自殺了。這個故事,讓導演林靖傑從心底感動,也使Y.K.對這片土地,在山水之樂外,有另一層的認識;而原住民在婚喪之後,隔天慶祝,然後冷靜勇敢面對未來,又是另一個讓人敬佩的文化習俗。

(資訊傳真/攝)Y.K.指著前方表示,那是上天給台灣最大的資產。

退休後來此地,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事、物,有想為地方貢獻的想法,也有感人激動的氛圍,雖然其中還是有一些感嘆與問題,例如:當地酗酒與車禍死亡、大眾運輸。但是,退休後騎著重機來到此地,其中自我社會角色的轉換,反而吞噬心理無力與無助的障礙,更進一步調整心態,重新學習與開拓生活領域,湧起一股想為地方貢獻,也希望能夠「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將歡樂分享給朋友的理想。

結語

Y.K.從事資訊業30多年,蘊含著人生智慧,也樂意分享經驗傳承,透過他的故事,感受到「退休是轉而為社會服務」的理念,積極的態度、做法與抉擇,讓生命的源頭再度湧現;過去與現在的交錯延伸到未來,文化衝突與族群融合,走過各式各樣的體驗,嘗盡各式酸、甜、苦、辣滋味,退休新生活的開始,是生命最美麗的時刻,也是寶島最純淨的原味。

1:鄷裕國是上櫃公司和平資訊的創辦人,父親是工作至生命最後一刻的監察委員、國策顧問的酆景福,有別於父親的生命哲學,他自職場退下後,認為要做回自己(Be myself),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在因緣際會下,再經過一些友人的帶領,在台東都蘭幾處民宿停留,後來愛上都蘭山水,騎著重機來到台十一線,享受憑山俯海快活逍遙,重新學習生活。

2:電腦資訊界知名人士,提及Y.K.無人不知,而在台東都蘭一帶則喜歡別人叫他鄷哥,也許是因為之前天體營的負面新聞,近來都有人來到住所附近參觀,他開玩笑地說:「天體營這件事因禍得福,也讓大家多認識台東這片福地,其中雖有一些誤會,不過也算是行銷台東,為地方宣傳,省下一筆廣告費」。

3:東河戀裡面掛著于右任的真跡,「吃得苦中苦,『不』為人上人」是Y.K.所贈與,他表示當時老蔣總統跟 于老 先生說寫錯字了,老先生一手拂鬚不說話,可見境界的不同。

4Y.K.有三個幸福地,The chilled-out elite, Harbor House and Hill HouseThe chilled-out elite文中已有呈現,以下所列為另外兩地。

(資訊傳真/攝):上兩張是Hill House望出去的視野,中間左邊那張就是Hill House;中間右邊是Harbor House,下兩張就是從Harbor House看出去的海景。

4:都蘭山、百年大樹、登仙橋、水往上流奇觀、台東的「鐵花街」為紀念胡適父親胡鐵花所命名,縣民刻其詩句於石頭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