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立春沒幾天, 這兩天就春雨綿綿, 細雨下個不停.  現在應是播草种最佳時機.  郁違李順天去年還有幾顆桂花樹沒拿, 趁這幾天有雨水趕緊移植罷!  今天是元宵, 兒子懷愛, 媳婦心怡及孫女亞青待會會過來草堂吃晚飯(他們現在都住在南八里).  今天他們還特地到"大潤發"買湯圓應景, 飯後我還準備騎乘小機車到台東市南京路觀賞炸寒單(* 註一),  終於有點過年的味道了 .....  

今年過年我自己沒有那過年的感覺, 可能是我覺得沒有玩到罷! ( 還是本來我就天天在過年了?)    較年青還在職場時, 過年代表可以出國打球, 洗淨一年的工作壓力.  現在嘛!  沒工作, 沒壓力, 真的好像天天在過年, 無怪感覺不出那特別的過年喜悅 . 今年讓我有過年感覺的事---計有

1.多年音訊全無我以前的司機Seven打電話拜年.  他現在還在讀大學夜間部真是一個非常向上的老實年青人

2. 多年沒有聯絡的業界老友張嘉平來電拜年, 從小看我長大現在年齡己逾八十的湯哥哥 (湯尚黃)及也己    退休的世交萬鎮歐君等人來電拜年

3.與我一起工作長達25年的小萍及夫婿小羅(也是老同事), 老任(老同事)皆到都籣過小年夜

4.鄺縣長是第一個拜早年的人(除夕的下午縣長從成功回台東路過草堂, 順道來拜了個早年)

5.初四的塞車台11線几近癱瘓

 

後記

炸寒單沒有去看因電視上看到炸寒單的鏡頭又殘忍又血腥的

湯圓也沒吃因忘掉了

Don't worry about it, 反正我在這天天都在過年嘛!  春假不春假makes no difference to me

 

吃團圓飯

與鄺縣長合影

大年初一Rene硬拉我到他都籣skipper朋友家吃鈑

 

Skipper與他的菲藉妻子

過年的天氣真好, 坐在吊床上看著太平洋 神仙也不過是如此過日子罷!

與亞青及family new member Jasen

初三應邀到志航吃圉爐

 

 

 

為什麼好像電視新聞都會提到「炸寒單」,請問他的由來是什麼?

    炸寒單爺始於一九五一年,間歇舉行,於一九八零後才於每年台東天后宮農曆正月十五、十六的遶境活動,都由刺龍繡鳳的兄弟扮演肉身寒單爺,立於四轎之上接受信徒與商家的炸炮換取紅包,一年盛於一年。

      炸寒單爺有越炸越發的說法,還有擲炮為寒單爺驅寒和寒單爺接受炮轟以贖平日欺善之罪,所以扮演者都為道上兄弟。

      肉身寒單爺的打扮是頭綁黃頭巾,上書「寒單爺」,臉上打花臉,胸掛天師印,上身赤膊,下穿紅短褲,手持榕樹枝為法器,轎手全副武裝以防炸傷,成群炮手一擁而上,將準備好的竹篙炮竹炸在肉身寒單爺身上,當受不了炸炮,肉身寒單爺拼命揮動或丟下榕樹枝,表示支撐不下去了,肉身寒單爺可以輪替,因為扮演者都為道上兄弟為多,也為兄弟為此可以解除本身罪孽而來。

      一九八四年~一九八九年政府以「組織複雜,治安堪慮」為由禁止炸寒單爺,後來在縣議員協調及約法三不之下(不接受炮炸挑戰、不收紅包、不發生意外)解除禁令。

      炸炮有火有炮當然有危險,而炸寒單爺不比鹽水烽炮是向天發射蜂炮或是北港媽祖炸轎,而是直接炸在人的身上,少不了皮破肉綻,也就更危險,而且平時魚肉鄉民、為非作歹的兄弟們,即是接受一次炸炮即可贖前愆的?,炸寒單爺已變成代表台東的最重要民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