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ALE  

 

           為了要砌一道石頭牆,好友丁凡帶來了一群生力軍,幫忙分石頭。Harry是他在學校的同事,更帶給我們一個意外的禮物。嫻熟樸門永續農法的他,義診了我們的土地狀況,針對草堂的土質和山坡地的植生管理推薦了他的藥方:SWALE(等高線集水溝)

 

        從他給我們的介紹才知道SWALE是樸門自然農法為了解決山坡地土壤容易流失、水分肥分不易留在土壤裡面的一種墾殖方法,在山坡面挖掘水平位置等高的人工壕溝蓄儲水分,利用落葉或廚餘等自然堆肥,並在壕溝邊緣種植豆類(或類似油菜花等可以當作綠肥的植物),配合乾草覆蓋以減少土下水分蒸散,讓土壤中的有機養份能夠循環回到土壤中,以改善土質;人工溝渠也有避免水分一下就流失保護山坡地的作用。

        本以為說得容易做得難,但是經過小面積的實驗,雨水的確蓄積在溝渠中,而溝緣新種的四季豆和空心菜一周內也的確都發芽,覆土前先鋪報紙也成功了隔絕長出雜草的困擾,到第三周為止事情都有按腳本演出,令人雀躍。如果一切順利接下來應該可以替四季豆做一個支撐架,夏天就有自栽的四季豆可用了。

        關於菜園的位置Harry也有一個建議:樸門農法會依照植物生長期的長短,把農主最需要照顧以及最快採收的農作物(青菜等)配置在相對靠近農主生活活動的中心區域,而越可粗放管理或非四季的季節性作物則可配制在相對遠的地方,這期實是早期農家最基本的生活智慧,但即使到今天都還非常適用。有機會到草堂請再看看我們SWALE實驗的成果。

*SWALE的步驟有七:
1.抓出等高線2.依等高線挖掘集水溝,溝內可用尖銳物戳土(讓水分容易進到表面之下)3.覆蓋報紙或厚紙板在壕溝邊緣並澆水(避免雜草)4.倒入含有機肥的土壤介質5.將廚餘等已發酵完的堆肥倒入壕溝6.在土壤介質裡播種種植豆類(成為土壤氮肥來源),澆水7.覆蓋乾草(避免介質水分容易蒸散),澆水。後續只需觀察下雨天是否有成功集水。

 

*關於樸門永續發展的理念與實踐可以參考:【低碳推廣】【樸門設計14原則】食物森林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