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泳池  

勞動節假期,幾個十幾年不見的老友齊聚草堂,對於草堂的風景讚不絕口,唯一覺得遺憾的是「怎麼不裝冷氣?」

這讓我覺得有必要再把不裝冷氣的故事說一次。

附近的南八里,和草堂一樣有一片大草原,房子後面還有一整片超過15公尺高的小葉欖仁森林。太陽曬不到的森林裡,溫度和草原相差15度。

坐在車裡曬太陽也一樣,與其在陽光下開冷氣還不如把車開到樹蔭下涼快。

日本政府幾年前為了節能減碳推動夏天COOL BIZ運動:與其穿西裝打領帶然後把辦公室冷氣調到像在下雪,還不如穿得輕薄一點,多喝點涼水。今年震災後供電吃緊,COOL BIZ運動更加升級,辦公室不但可以穿七分褲或T-shirt,更鼓勵大家不要加班早點回家以節省夜間用電。

 SuperCoolBiz         

話題回到草堂。我們不裝冷氣不是因為小氣,而是因為我們深信:越少的科技越能啟迪自然給我們的智慧;太便利的裝置往往造成無意的浪費。

我們寧願花多一點的錢用茅草蓋屋頂而不用鐵皮,使用現地木料當樑柱取代外運的鋼材,房間四面開窗加強通風採光,移植樹木創造多層次遮陰環境,用籐沙發取代皮沙發。裝冷氣,才是最廉價最不需要用大腦的消暑手段。

如果還覺得熱,先建議您換穿短袖、短褲以及我們幫您準備的夾腳拖鞋;開窗、開電扇或躺在樹下吊床上,品嚐一下夏天才有的火龍果冰砂,或是在草堂的游泳池清涼一下。說真的,戒冷氣比戒菸簡單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