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r  

新的一年,草堂Cafe  幫你加水打氣。


公益平台基金會在草堂Cafe(舊名"酆哥驛站")設的加水站終於又修復了。


歡迎車友們路過時下車休息一下,補充能量。


不提供販賣機,但茶水免費奉上,廁所歡迎使用。


............................................................................................

以下文章引用自 天下雜誌 457期 2010/10 作者為林倖妃
 

告別寶特瓶、改帶自備水壺的小小舉動,竟然是讓台東搖身一變,成為單車族天堂的關鍵!我們分手吧,寶特瓶!」從今天開始,每個到台東旅行的人,都可以勇敢跟寶特瓶說再見。


沿著省道台九線和濱海線,從十月開始,大約每隔十公里距離,在旅遊景點或是民宿等公共場所,都可以找到免費飲水站。跟著旅人一起上路的,除了「朋友」,就是「水壺」,以及一肚子的滿足。

台東,正向發展低碳旅遊邁開大步。背後的推手是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而串連台東縣政府和企業支持的,是素有「飯店教父」之稱的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我的公益平台不向政府募款,最重要是扮演橋梁工作,」他說。

從亞都麗緻飯店卸任總裁一職,自稱是「掛名」董事長的嚴長壽,退休後落腳台東,一星期有一半時間都在當地「遊走」找問題。他說,公益平台希望成為資源連結,但要先做出示範,若做對了,每個人都可以複製。

東亞最好的衝浪地點

沒有工業污染的花東,成為最理想的實驗場域。過去冬季的東北季風,讓一向依賴觀光維生的台東,旅遊人數隨著寒風降到冰點,如今,隨著季風形成的長浪,卻被愛好衝浪者視為東亞最好的衝浪地點。

嚴長壽去年帶著交通部長毛治國去踏浪,「毛治國嚇一跳,東北季風這麼大,居然有這麼多日本和歐美遊客,」他說,還有人年年不辭辛勞,搭八小時飛機專程來衝浪。也因此,讓他成功說服交通部,今年開出四班香港到花東的直達班機,並研議修法鼓勵包機直飛。

過去的「弱勢」,如今逐漸成為台東無可取代的「優勢」。嚴長壽順勢邀請香港媒體、部落客和作家、旅遊業者等包機到花東旅遊,隨之而來的是,香港遊客湧入這個過去對他們來說「名不見經傳」的地方,尤其是單車族。

捷安特鐵馬驛站台東站長王啟順說,今年接團成長一至二成,增加的幾乎都是外國團,以香港最多,尤其是來騎車旅遊的單車族。根據台東縣政府統計,八月到台東各景點旅遊,比去年整整多了將近二十四萬人次。

飲水站  讓單車族安心上路

衝浪、騎單車,讓台東的旅遊愈來愈朝多元化發展。「我一直想打造台東成為單車族天堂,」台東縣長黃健庭說起他的夢想,但這個夢想拼圖,卻少了一小塊,也是最關鍵的一塊。

雖然有單車簡易維修站,但「沿路補給站不足,才是最大問題,」經常帶著單車族在花東跑的王啟順說,能補充水分或食物的,不是便利商店就是小吃店,往往騎了三、四十公里才有一家。

寶特瓶,成為在台東旅遊的「必要之惡」。自稱「招蜂引蝶」的嚴長壽,引來3M台灣子公司,「寶特瓶是很大的污染源,但要如何讓污染不要進入這個地方?我們因此和公益平台一起發想,而決定在台東設置飲水站,」總經理趙台生說。

「有了飲水站,騎車會較安心,也較有動力,」一位單車手說,不必一邊騎一邊提心吊膽,擔心沒水喝。台東,正在形塑新的典範,鼓勵大家和寶特瓶說再見,一面保護這塊難得淨土,一方面讓人珍惜地球資源,慢慢品嚐花東之美。

「嚴長壽這一、二年對台東有很大幫助,」黃健庭忍不住說,因為他不但帶來正確觀念,還帶很多人到台東。黃健庭口中所說的不只是企業家、作家、藝術家,連總統夫人周美青都數度造訪,讓更多具有影響力的人發揮關鍵作用。

「因為我就是平台,」到哪裡都面對大家爭相拍照的嚴長壽笑著說,「我就在做這種雞婆工作,有時出嘴巴、有時寫文章批評、有時招蜂引蝶。」

下次到台東,不論你是開車或騎單車,就勇敢說分手吧,「再見,寶特瓶!」  

 轉載全文完

.........................................................................................................................................


台東樂活供水站 

其他樂活台東遊可參考公益平台基金會提供的單車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