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線梅花.JPG 

  梅前線,跟事業線之類的完全無關。日本人每年都會瘋狂追逐櫻前線(Sakura Zensen),事關全國人民賞櫻權利,氣象廳每年到了2月就如臨大敵,深恐預測不準會被罵到臭頭。要知道櫻花要是(比預測)晚開了一個禮拜,賞櫻名所附近的住宿、餐飲、交通乃至土產店的生意都會受到波及,牽一髮動全身。
  扯遠了。最近寒流來襲,都蘭山的梅花開始開花,算是梅前線的最前緣。如果套用賞櫻的term,現在算是Gobusaki,開了一半,再過一陣子等花瓣迎風飄逸像下雪一樣,才算是滿開。
  走進都蘭五線的梅花林裡,撲鼻而來的淡雅花香,果然是未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好勵志的網誌!)。前幾天友人mail的照片裡的link連出去的網頁(真拗口)有講到何謂梅花三度的典故(沒興趣可以逕自跳到下一段)(孤陋寡聞的我本來只知梅花三弄,電視中毒病徵)。所謂梅花三度是指,一度開花稀少,欲露還藏;二度開花大片綻放,滿樹飄白;三度開花稀落,有綠芽相伴,象徵著冬去春來。講解完畢,增加了點豆知識。
  十多年前,有緣享受原住民的朋友送的自家醃的烏梅,真是汁多香醇,令人齒頰留香,自此愛上梅果。梅的果實其實也是我們台東東河的特產,農會運用這些梅果加工成蜜餞、烏梅醋或是梅子茶凍等點心,讓梅子產品越來越豐富。或許沒有華麗的包裝但保證是用最新鮮的梅果製成。如果想要尚青的現摘梅子,歡迎3月底來都蘭,遲了,就只能看我們拍的照片望梅止渴囉(成語誤用,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