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志是我的水泥工. “酆哥, 我沒有騙你, 我一天都花五百元買檳榔我不知他為什么會認為我認定他會騙我 他說這話的口吻好像是說他每天捐五百元做慈善 公益的事怕我不相信他. 小劉是我與明志的共同朋友.  小劉原是西部的警員, 十八年前移民台東, 並在這兒娶妻生子 小劉在杉原及知本各有一個店面由老婆看著, 自己開怪手採椰子 他在都蘭海邊沙灘旁蓋了棟非常漂亮的房子.  因空地大,離沙灘近, 我的ATV(小劉自己也新買了一台)及拖駛ATV的吉普車都放置在他的園子裡. 小劉吃檳榔吃的比明志更兇, 經濟條件又較明志優 , 若明志一天吃五佰元, 我看小劉要吃到上仟元了  五月,六月檳榔產量少, 多數檳榔食用者都是吃剖開來半粒的.  極少數像小劉有經濟實力的人, 才可能吃整粒的  前些時候50元衹能買到五顆呢! 

 

台東的釋迦聞名台灣, 但這地上經濟產值僅是地下經濟(荖葉---每年200億的產值)的五分之一.  來台東看到, 無論在路旁或在鄉間小徑, 用黑色塑膠織布網搭的, 裡面種植的, 一定是荖葉.  可能是因為氣候的關係, 台東的荖葉頗受檳榔族垂青.價錢好時, 一斤可賣到四百元, 這比四十元一斤的釋迦, 效益可大多了. 採荖葉是全縣縣民運動.  當工作不好找時, 總是可跟親戚朋友邀約一道去採荖葉.  雖然僅是五百元一天的工資, 但在輕鬆, 愉悅, 嘻嘻哈哈的環境下工作, 還能有一些收入老百姓也蠻知足的

 

人說 煙酒不分家 這兒還得加一項檳榔  這三寶對個人及家庭在原已沈重的經濟壓力下無疑是雪上加霜  對immortality也是一大挑戰  但, 這已是這兒的epicurean (food , drink , music and be merry) 文化了. 實在也無需加入任何value judgement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